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

AK漆鏽化製作過程 - 鈦帝國 XV88舷砲戰鬥服

在之前的文章我曾提及過,塗色就是要把「該部位表現出想要的質感」
例如同樣的一個部位,不同的顏色和手法,就可以表現出布、皮革、金屬等。
對於機械裝甲類而言,除了拋光、光亮和戰損之外,鏽化也是很受歡迎的主題之一。


在這三四個月的時間,我注意到了一個快速竄起的西班牙品牌 - AK(官方網站)
AK這個品牌大約只有兩三年的時間,但竄紅的速度非常快。
原因在於AK提供了非常獨特的產品,像是鏽化遮蓋液、粉彩土和雨痕劑等。只要是關於金屬裝甲的各種反應,AK的產品都可以讓你輕鬆做到。

在AK系列中,最讓我驚豔的就是鏽化
重度鏽化遮蓋是其中非常有趣的產品之一,使用心得會在下面的製作過程中提到。
如果喜歡軍武、戰損或是舊化的效果,我非常推薦AK。
它們的雜誌也非常熱銷,第一批出的雜誌很早就銷光了,現在都還在趕印。
AK系列東西很多,也有直接賣套裝,有興趣的人,可以直接去AK的官網逛逛。

回歸製作過程的主題,這次我要塗裝的標的模型是GW的鈦帝國 - XV88舷砲戰鬥服。


我想要用AK的鏽化遮蓋液和粉彩土,去呈現重度鏽化的質感。

首先各零件組裝完成,就上夾子噴黑色底漆。
選用黑色底漆的原因,除了讓顏色暗沉之外,鏽色底層的顏色也露出一點黑色,也會增加鏽化的厚重感。

再來準備用噴槍上鏽色的基色。
我用黑色和深咖啡色,約2:1的比例,噴鏽色的第一層。
在噴鏽色的基色時,要注意的是「隨機」。
不用噴的很滿,可以讓顏色東一塊西一塊,顏色的飽滿度也可以不用很均勻。
總之越隨便,呈現的效果就越自然。
噴完之後的效果如下圖


再來是鏽色基色的二層,顏色就要稍微亮一點了。
我用上一個步驟的深咖啡色和咖啡色,約2:1的比例。
噴槍使用的掌握要領如同上一個步驟。
噴完之後的效果如下圖

接下來就是重點了!
請出本次製作過程的主角 - AK的重度鏽化遮蓋液

使用方法很簡單,只要直接入噴槍就可以,不用加水,也不需要加其它溶劑。
直接噴在模型上面就可以。噴完之後的效果有會帶點顆粒和亮光面,如下圖

等鏽化遮蓋液風乾之後,就要噴XV88本身的主體色。
在作鏽化的時候,我建議不要挑暗紅色做主色。
因為會跟鏽色太過於接近,這會讓視覺上少了很直接的感覺,顏色對比也不夠強烈。
這次我選用的是純白色,噴色的要領跟上述也都是一樣,噴的部位和飽滿度都是「隨機」。
噴完之後的效果如下圖

再來要準備一些小道具 - 牙刷和牙籤。

鏽化遮蓋液的原理就是在附著的表面上呈現顆粒不規則膠狀
這讓後來的主色會無法完全附著在模型上,就可以利用牙刷牙籤把漆刮掉。
漆刮掉的地方,就會露出底下的鏽色,不規則的刮痕,就有很自然的生鏽感。
在刮時後,刮的工具要沾點水,刮掉的地方,要用衛生紙擦拭掉
這個做法也有人使用「髮膠定型噴霧」來當作鏽化遮蓋液,不過我並沒有特別去研究和嘗試,這部分就無法多做說明。

所以,要使用鏽化遮蓋液的步驟如下:
第一層:鏽色、第二層:鏽化遮蓋液、第三層:裝甲色。之後再用工具刮漆。

刮的面積和型狀,也是可以依自己喜歡去控制。刮完的效果如下
製作過程中,試刮一下
但我還是喜歡口味重一點的XD
全部刮完之後的樣子
噴槍可以收起來了,接下來會進入都是使用筆塗的部分。
首先,用黑色的漬洗漆,點入模型溝槽的地方,加強陰影和鏽化感。
記得表面不用塗,我們要的是鏽化感,不是骯髒。塗完後如下

下一個步驟要準備另外一個小道具 - 海綿。
絕對跟他沒關係
是這個才對
海綿是要做出鏽斑的效果。海綿的結構上來說,中間都會有極小的空隙,以這種形狀在模型上做出斑點的效果。有幾件事情要特別注意:


  1. 漆可以說不用加水,跟乾刷要用的稀釋度差不多即可。因為如果太水,海綿就會連同顏料把水吸上來,這時後空隙都會被水填滿,就無法做出斑點的效果。
  2. 海綿的技法是要拍打的方式,輕拍之後就會有斑點效果。壓過重或是用揮畫,就會讓顏色糊掉。如果沒甚麼把握的話,可以先在白紙上練習。
  3. 鏽斑的顏色可以自己設計,建議要比底下的鏽色更亮,通常會是橘色+咖啡色。
用海綿拍出來的效果
鏽化的部分到目前告一個段落,但還沒有結束。
為了方面後面鏽化繼續塗色的方便,我先塗內構鋼架的部分。

我選用黑色、鑄銅色和銀色的混調,去成限內構的黑鐵質感。
也讓裡外的顏色,做一個視覺上直觀的區分。


黑鐵質感的部分
我另外還測試了一瓶AK的產品 -White Spirit
它基本上就是顏料稀釋液,和緩乾劑的功能差不多。
跟一般的緩乾劑比起來,我覺得AK的配方調起來濃稠感比較重。
撇開稀釋劑不說,一定會覺得我拿深綠色和深紫色出來做啥?
我希望不要讓鏽化的裝甲顏色太單調,所以就用這兩個顏色營造一些油污感。
我個人很喜歡這種效果
為了下一個步驟的方便,我先把模型整個組裝起來
接下來也是重頭戲之一
這個叫做粉彩土,更多人稱呼它為米格土(MIG)
在軍事模型上非常泛用,它可以營造塵土飛揚覆蓋的感覺。
加入專用液體,還可以做出泥漿的感覺。
老實說,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米格土,關於它的介紹,我在一篇BLOG學的非常多。
有興趣的人,可以參考這篇【转载】MIG土初级使用教程
也可以在FB各個模型社團請教使用米格土的高手,這個東西的使用技巧真的非常值得學習。
舉例像是戰車履帶、塵土、風沙,甚至皮鞋腳邊的灰塵,都可以做運用。
米格土的顏色很多,可以自行挑選
米格土讓鏽化感更上一層樓
最後進入到鏽化的最後一個步驟,會使用到木炭筆
木炭筆可以在美術材料行買到,很便宜。
我是在大創買到,是一個素描套裝,才$39塊而以。

木炭筆是要拿來描繪裝甲的邊邊角角,通常鏽化金屬的邊角,都是呈現黑色。
因為木炭筆畫上去也是有像米格土粉粉的感覺,質感也非常的好。
在畫的時候,一樣是採隨機的方式,不需要全部都畫。
效果超級棒!
木炭筆畫過的近拍來一張

這時候要特別注意一點

這時後模型上有很多粉,所以手在抓的時候盡量不要去畫到。
抓的時候也挑選沒有或是粉塵比較少的地方,免得辛苦弄上去的米格土都掉光了。
接下來就可以來做底座,最後就可以上保護漆。
我建議一定要上保護漆,因為噴上去的保護漆可以讓粉塵卻時附著。
否則米格土會隨著時間和觸摸的次數,不斷的掉落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這邊只貼一張,完成之後的照片,就請轉到成品的相簿裡。

XV88舷砲戰鬥服(AK鏽化)

至於為什麼沒頭,還做出了詭異的藍光。
是因為配合軍隊的風格,這部分就別太在意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