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

材質呈現和手法技巧的難易度整理

在模型塗裝時,大部分會卡關的狀況,除了對模型本身的了解與考究外,更多時間就是花在「我該怎麼呈現我想要的東西?」

也有很多玩家在塗裝模型時,遇到很大的挫折,因為無論怎麼做,都無法達到想要呈現的感覺。

其實所有在模型上呈現的質感和手法運用,都是有其難易度,可以先衡量自己對於塗裝的經驗和能力,再決定是否要著手製作。
畢竟塗裝就是要快樂,挑戰能力外一點的是訓練,差太多只是自虐,完全沒有樂趣可言。

我依照自己的經驗,和工作時客人常問的問題,整理了一張表。
這張表是以玩家常做的東西歸類難易度,當作製作模型前的參考。
材質呈現與手法技巧的難易度分類表

其實所謂的塗色,就是利用顏色和技巧把表現部位的材質給呈現出來
例如,在一個部位上塗上紅色,就只是單純的紅色,並沒有給人有「材質」的感覺。
如果用深淺做出了一點皺褶,則會有「布」的感覺。
如果用反差大的金屬色做深淺,則會呈現像是鋼鐵人的「金屬感質感」

舉個實例:
我簡單的做了兩隻米納斯提利斯士兵。

左邊的是用灰色系加上漬洗和乾刷的手法,製造出石頭的感覺。
右邊的一樣是用灰色,使用的是薄塗和NMM的技巧,呈現出金屬盔甲感

注意,兩邊使用的都是灰階色,因為手法的不同,而呈現不一樣的質感。



這就是這篇文章要告訴大所謂的材質和技巧手法。

當然,這些都是需要練習的。可以先自我檢視看看,那些技巧是比較不熟練,或是尚未嘗試過的。不要越級挑戰太多,避免挫折感太重。


3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豆教授~

請問可以寫篇如何塗高光的教學嗎~

每次模型想嘗試塗高光
可是畫上去後都覺得和顏色較深的部分有點突兀不自然...

豆花 提到...

之後的文章一定會提到,這是很重要的課題。
不過會等到比較後面一點的篇數,在這之前還有很多基本概論要先了解。

Unknown 提到...

謝謝豆花的教學部落格~

看來要乖乖拿板凳坐下來慢慢學習了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