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

挖ㄟ逼哩!畫筆使用的良好習慣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內文可以搭配魏文萱 - 我爸的筆MV一起閱讀。


除了模型塗裝之外,我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聽到「豆花!我的筆~~」(悲劇聲~
因為還滿常聽到類似的慘叫,腦海總是有個畫面閃過去~


其實,有很多畫筆壞掉的原因,大部分都來自使用習慣的問題。
接下來要跟大家說那些是使畫筆壞掉的金牌殺手


畫筆壞掉的一號殺手 - 水杯底
這是我最常看到的不良習慣,畫筆在水杯裡洗一洗後,筆毛就直接碰底地放著。
畫筆筆毛是軟的,再根據牛頓的地吸引力和愛因斯坦的萬有引力,筆毛不會硬挺挺撐著。肯定會發生筆毛彎曲的狀況,所以你的筆毛肯定會變成:

左邊的筆毛因為碰觸杯底,擠壓的結果造成慣性彎曲。

右邊的筆毛因擠壓,從正中間散開,所以造成尖端開花。

兩位壯士的死像都很淒慘,感謝你們的付出,願來生有個愛你們的主人(誤~






該怎麼辦:










你的水杯可以找個有放置凹槽的設計









也可以是有筆洞可以插的平台












再更簡單一點,畫筆前端找個東西墊著,並平面置放。

這樣一來,就會解決畫筆最常歪曲的狀況發生。

畫筆壞掉的二號殺手 - 乾掉的漆
如果忘了洗筆,乾掉的漆肯定是會毀了畫筆。
但很多人都會說:「我都有洗筆,為什麼畫筆的品質還是下降?」
原因就在於沒有洗乾淨。

先講解一下畫筆的構造(推眼鏡


畫筆的前端是尖細,後半段就稍微比較胖,看得到的地方是呈現水滴狀。事實上筆毛的最末端是藏在金屬外皮裡面。
在塗裝的過程中,顏料會順著筆毛的吸附力,流到後端較胖的位置,然後再流到金屬外皮裡的筆毛。因為後半段筆毛的較厚,所以一般水洗的時候多少都會殘留一點。
所以沒有洗乾淨而不斷累積下來的漆就會乾堌,而漆乾掉時,會稍微收縮,後半段的筆毛就會受到往內的壓力,因此造成前端筆毛叉開,就很難保持圓潤的筆尖。



該怎麼辦:
  1. 勤洗筆
    在塗裝的過程中,不見得換色才需要洗筆。同一個顏色一直作業時,其實畫筆後半段的漆已經漸漸在乾堌。塗裝的過程中,如果有勤洗筆,讓漆軟化並溶於水杯裡,會降低殘留漆對畫筆的傷害。
  2. 沾漆的習慣
    這分成兩個部分來說:
    首先,沒有特別注意的玩家可能會讓整支筆都帶有漆,一來是浪費掉後半段的漆,二來後半段的漆會漸漸流入金屬外皮裡的筆毛末端,卡在裡面的漆基本上很難清除,長時間累積下來,筆也就因此容易壞掉。一般來說,筆毛真正接觸模型的面積,大約只有前三分之一而已,所以沾漆就不用超過這個面積太多。
    再來,我建議可以備一支比較便宜的畫筆,這支畫筆就是拿來把漆從瓶子裡挖出來,並在調色盤上和開的角色。因為瓶子裡的漆通常比較濃厚,而挖出來的量通常又比較多,這會讓挖漆的畫筆容易卡上厚厚一層的塗漆,手上作業的筆通常都有一兩百塊的價值,所以不要拿錢開玩笑,可以去文具行買一支三四十塊的筆,來去擔任這種苦力角色。
  3. 作業後的保養
    教大家最簡單的作業後保養 - 溶劑清洗
    溶劑可以於模型店購得,我建議使用水性溶劑工業用油性溶劑腐蝕性偏強,稍甚不注意可能會讓筆毛受損。因為作微縮模型的漆都是以水性為主,所以水性溶劑的腐蝕力基本上就以足夠。
    如果你沒有使用過溶劑,或是經驗不多,要注意看接下來的圖文教學,畢竟溶劑多少都是有毒性,一切都以安全為重:

    首先,準備好溶劑皿器滴管衛生紙和要洗的畫筆。
    如果你個人是對氣味很敏感或是對化學藥品過敏,我建議可以戴個口罩或是手套。
    記得要在通風環境良好的地方,因為化學藥品可能會對人體造成暈眩不適。

    用滴管吸取溶劑,滴入皿器內。
    千萬不要直接用倒的,如果不小心手殘溢出,整個空氣都會是化學藥品的味道,人體碰觸到也不太好。如果真的碰觸到人體,第一時間一定要清洗乾淨。
    器皿不要是塑膠的材質,因為不知道你選擇的溶劑是否會侵蝕該塑膠製品。
    可以是金屬製或是瓷器,像是家裡的醬油碟子就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    但千萬不要洗過之後,又放回去洗碗槽內 = =||

    將筆毛端放入倒出來的溶劑內,浸泡數十秒後,再用衛生紙擦乾淨。以此反覆作業,直到衛生紙上擦不出任何顏色。
    有些畫筆的筆桿是有上外包漆,所以在清洗的過程中,筆桿最好不要碰到溶劑,不然溶劑可能會腐蝕外包漆。
    如果清洗過的溶劑已經很髒,我建議倒掉換新,不然下一支筆就是泡在髒水裡面清洗,怎麼弄也弄不乾淨了!
    另外,不要隨意將溶劑倒在任何地方,會好是廁所的馬桶或是洗手台,並且以不濺起水花的原則倒入水裡,或是直接對準流水孔倒入。漆殘留在像是馬桶或是洗手台這類的瓷器上,並不好清洗,而且會有味道,然後你可能就要被家裡的人唸了!
  4. 筆套
    任何筆都有筆套,筆毛這麼軟的畫筆,肯定也要有。所以要收起來的畫筆,在風乾之後,一定要插上筆套。如果說沒有筆套或是遺失,可以去便利商店買一瓶養樂多,然後跟店員多要個幾支養樂多吸管,你就有無限的筆套可以使用了!


    精靈寶鑽旁的台糖蜜鄰,老闆娘給我一整包XD
如果能夠做到上述這些,基本上畫筆就可以使用的很久。
我的好夥伴 - 阿瑋,他可是很驕傲的說一支筆可以用十年不是問題(這是真的

大家要好好保養筆,因為它是讓你完成模型的最大幫手。

3 則留言:

飛龍軍團 提到...

水性溶劑泛指醇類等親水基的溶劑
像是乙醇 丙二醇 乙二醇等

Unknown 提到...

受教了

蘇蘇 提到...

請問教授 為何最後階段要套上筆套?
我記得很早以前不知在哪看過...說筆套不要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