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

把你搞得暈頭轉向 - 高光和陰影

光影相生,裡外隨行
無論是模型、圖畫、照片或是眼睛看到一切事物,都是由各種高光和陰影所結構出來的畫面。
如果沒有這兩樣東西呈現,甚麼樣的顏色和立體感都將不存在,整個畫面就會像是卡通一樣。

線條單色塊(左)VS多層光影構圖(右)
我們先來說說甚麼是高光,甚麼是陰影好了。
只要在一般光線下把你的手攤開,就可以觀察到各種光影的呈現。
最簡單而言,掌紋的顏色會是最深,最亮的地方會是凸起來的掌丘。
再根據手掌不同的高低起伏,交錯出顏色的立體感。

所以,越隆起的地方,通常會帶有相對較亮的顏色,凹陷下去的地方,則是相對較暗,人臉就是一個很經典的範例。

深淺勾勒出五官的立體感
就平面來說,通常高光會存在於邊緣的部分,陰影則從平面的某個角度開始往外呈現。

注意看邊緣都帶有淺藍的顏色,增加菱角的立體感
要在模型上塗出很自然的光影,首先要學會的就是「觀察」
無聊發呆、等公車、坐捷運英雄聯盟畫面黑白的時候,看看四周環境的某個物品。
觀察它整體的光影變化,越是大件的東西,光影變化就越多。
如果你有一個如你看到一模一樣東西的模型或是草圖,你是否有辦法畫出它的光影?
撇除掉技術上不能達到的問題,你至少要能嘴砲說出這一樣的物品有那些光影的變化。
無論你是想畫金屬、木頭、石頭、皮膚或是特定物品,就去觀察那樣物品的光影是如何呈現。能分析的越仔細,就越能畫出擬真的光影。

以上就是高光和陰影的基本概念。
好,看過之後,請你把以上全部忘掉!
讀者表示
光影的自然度,會隨著你懂得理論多寡和實際操作的技術純熟,而日有漸進。
絕對不是看完灌籃高手,你就會灌籃、看過中華料理,就可以當特級廚師看過A片,就等於轉大人一樣。
在不夠成熟的階段,過於拘泥於光影的技術,會讓你下筆困難重重,挫折太多。

再給我1個小時,我就可以下筆了....
光影是一種包含了調色、薄塗、乾刷、漬洗、疊色和筆工等,多重技術的應用,就如同上述,等待你的經驗越多、技術越成熟,光影的自然度就會開竅和提升。

你一定會想問:「那我該如何精進?」
模仿,是成長學習最好的關鍵。
當你在做一個模型時,先找出官方圖或是別人的作品,只要你覺得它很棒,你就模仿它的配色、光影和特效進行作業。
接下來你肯定會遇到的問題是:(教授馬上神預測
「這個顏色是哪來的?」、「這紋路怎麼上的?」、「這光影怎麼弄出來的?」
「這太難了,我不想做了」

不要氣餒,你遇到問題時,就代表你找到了可以精進的地方。
做不出來肯定是某個技術和觀念還需要多加強。
第一隻、第二隻、第五隻......第十五隻,肯定每隻都不一樣,因為作品完成度會越來越高。
而這些進步,就是做模型給你成就感和快樂的原動力!

豆教授舉幾個例子,你可以衡量自己的經驗和技術,使用適合的方式,來呈現光影:
如果是初學者的話,「乾刷」和「漬洗」會適合你。
稍有經驗之後,可以開始嘗試學習「疊色」
漸入佳境後,一定要懂得調色
稱得上水準要學會薄塗

但無論你在哪個階段,你一定不斷練習「觀察」。
提高自己的對於光影和顏色的敏感,就越能揪出藏在細節中的魔鬼。

關於技巧的部分,會慢慢地在日後的部落格為大家介紹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