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

洗出一身好功夫 - 漬洗(Wash)

無論畫作還是模型,如果要有立體感,一切都來自於「光影」
上一篇的文章中,豆教授以「乾刷」作為模型高光來源的初階方法。
而要獲得模型陰影的初階方法,就是使用「漬洗」(Wash)
漬洗也是一個可以在初學的階段中,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,也可以獲得極大的成就感。


漬洗,是指將稀釋過後的顏料,點入模型的溝槽裡,水狀的顏料會順著溝槽的形狀流動,乾涸之後就成為模型的「陰影」
右邊模型紅底色塗好之後,用左邊兩瓶漬洗漆做出來的效果。注意溝槽裡的顏色。
通常來說,漬洗是針對模型溝槽所使用的技巧,所以只要是有高低刻劃的區域上,都可以做這件事情。例如:臉、毛髮、盔甲、樹表面、石頭、鱗片、肌肉...等等。

所以相對來說,平面的區域就不適合使用漬洗的技巧,因為這樣做只是把「一攤髒水」塗在上面,風乾之後到一塊髒髒的效果。

另外,漬洗的效果通常會把顏色弄得的比較暗,就某個角度來說是「髒」,所以當你想要做比較精美和柔順的質感,漬洗的技巧也未必適合。
例如:寶石、陶瓷面、白皮膚...等。

如果你有讀過上一篇文章的話,會發現乾刷和漬洗所適用的範圍幾乎一樣。這也表示這兩個技巧非常適合搭配一起使用,而且成效很好。如果你是需要大量做出軍隊的玩家,乾刷和漬洗就可以讓你完成大部分的模型,而且費時不長。

AV和GW的漆裡,就有漬洗專用漆可以購買,瓶上標示INK、WASH、SHADE這一類都是。當然你也可以自己把漆調稀當作漬洗漆使用。但無論你是使用漬洗專用漆還是自己調,都一定要注意到一點:稀釋劑的選擇

如果只是單純加水稀釋,會讓漆的附著力很低,這也代表稀釋過後的漆會在溝槽裡亂竄,會讓你很難掌控漆的位置,也因為附著力低的關係,稀釋過後的漆不斷往下流,就會出現顏色不均勻的現象。
可以美術行或是專賣店找到
所以無論是稀釋漬洗漆或是自己調,除了加些許水之外,我建議要加入
「仲介劑」(Medium),比較多人稱為「緩乾劑
緩乾劑就像是水一樣,稍微帶一點白色乳狀的物質。只要直接把它當作水使用即可。
加入緩乾劑的漆,就如同加入水一樣會被稀釋。但因為緩乾劑有乳狀物質的黏性,會讓漆在稀釋的情況下,依然保有一定的附著力。這樣在做漬洗的時候,就不會因水分過多,而造成漆的附著力太低,使得效果難以控制。
大概就像是這樣的感覺
幾個你在漬洗時,要注意的事情:
  1. 顏色的選擇
    漬洗是要做出模型的陰影,所以選擇的顏色應該是要比主色還要暗。色差不大的狀況下,會導致成果不好,甚至是完全沒有效果。
    再者,顏色的選擇也很重要。漬洗漆的顏色不要是主色的「補色」,也就是說,如主色是紅色,就不要選擇綠色;主色是藍色,就不要選擇橘色。顏色間的關係可以參考豆教授的簡易色彩學
    順帶一提,如果主色是黑色或是接近黑色,就可以不用做漬洗的動作了。因為不管選甚麼顏色漬洗,都肯定沒有任何成效。你可以想想「黑暗中是否還有陰影存在」
  2. 模型的擺放
    漬洗漆是一種稀釋過後的顏料,這就代表在塗上漬洗漆之後,會隨著你擺放模型的狀況而流動。所以,在漬起過後,盡可能地將模型按照它既有的形狀和角度擺放,流動風乾後,呈現的效果也會比較自然。
    所以通常好事先將模型放在底板上面,或是用鱷魚夾穩固在想要的姿勢。
  3. 用量
    可能是因為效果太好的關係,很多人在使用漬洗漆的時候,就情不自禁的多上了好幾筆。漬洗漆如用量過度,會讓模型溝槽裡累積的漆過多,等風乾後就會變成黑黑髒髒的一塊,這就偏離了漬洗所想要的效果。
    其實漬洗就跟上漆的原則一樣 - 「不要積漆」,因為這種狀況會使成品大打折扣。
還有一種主要就是用漬洗做出來的技巧,稱為「導引塗層」(Guide Coat)
是指當模型上完底漆之後,在相同顏色的情況下你很難直接辨識模型的深淺,這時就直接使用接近你設計的主色當作漬洗漆,在模型上面整個塗上去。
風乾之後,你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漆把模型的刻劃完整的呈現,這樣你就可以很明確地找出模型的高光和陰影。
這種作法只有使用白色或是偏白的底漆時,才適用導引塗層這種手法。
導引塗層的技巧可以明顯辨識模型的深淺
漬洗雖然是簡單易學的技巧,但運用得當,也可以在塗裝上幫助非常多,一樣可以做到千變萬化的成品。我就算是非常喜歡使用漬洗的技巧,它可以幫助我快速找到模型刻劃的高低陰影,加上漬洗過後的主色變化,可以幫助我做出非常自然的成色效果。
獨眼巨人的肌肉紋理和發光效果,都是用漬洗的方法做出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