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

一招萬用 - 乾刷(Dry Brush)

扎馬步是練武的基本功夫,但卻又是一件無聊又乏味的事情。
很多人因為在短期內無法打出一招半式,因此而喪失樂趣和信心(豆教授年輕時也是一樣)
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打出第一招......
塗裝也是一樣,其實有很多技巧是練習不到一定的程度,就無法很明顯感受到。
豆教授曉得如果沒有一件讓你有成就的作品,就很難保有熱情繼續下去。
別擔心,豆教授是剛跨入塗裝玩家的好朋友,接下來就是要讓你馬上塗得一手好作品
有教授,無懦夫
乾刷(Dry Brush),顧名思義,就是將漆弄得比較乾燥和份量較少許,在模型上大力的刷開。
如果你有看過女生,或是一些化妝師在節目上替藝人上粉打腮紅,大概就是那樣的感覺。
乾刷可以說是塗裝技巧中,最容易上手,也最萬用的一種。
因為讓玩家最容易明白,也最好實際操作出來。
誰說做模型不能把妹的!?
乾刷呈現出來的效果,會是漆面粗糙、層次分明、自然雜亂和筆觸狂草
適合用在多層次、蜂巢狀、階梯式等類似的形狀,或是天然物品

例如:鱗片(龍鱗、魚鱗、蛇鱗等)、鎖子甲、骷髏頭、騎士盔甲、槍砲、石頭、樹皮、皮膚、布類皺褶、毛髮、磚瓦、水波海浪等。
範例


不適合用在平順面或是精美工藝材質面
例如:坦克裝甲平面、瓷器、柔美膚質(花美男或是一般印象的女性)、鏡面、寶石面等。

首先,乾刷最重要的就是畫筆的選擇。
我們會選用平筆或是層差不齊的圓筆,或者是你有爛掉、開花或歪掉的畫筆,可以拿剪刀平剪修整,也是可以當作乾刷筆使用。
標準乾刷筆
自製乾刷筆
總之,乾刷筆的特色就是沒有筆尖。而乾刷最重要的就是把模型表面的刻畫給刷出來

我相信大家在小時候都有幹過一件事情;你一定會在學校上下課無聊的時候,把十元硬幣墊在白紙後面,然後用鉛筆的側面,把硬幣的表面給刷出來,馬上你就有一張偽幣了(誤
那時候我還以為自己是個天才....
這個就跟乾刷的道理一樣,如果你使用了畫筆細尖的部位作業,不僅你會戳破紙,你也根本描不到硬幣的表面。用筆尖的部位塗色,就會塗到模型的深處而不是表面,而且也做不出自然撩亂的感覺。

工具準備好了嗎?準備要來實際操作
Let's Operation

步驟:
  1. 將塗漆弄在調色盤上後,乾刷筆均勻沾上。
  2. 乾刷筆在衛生紙上面來回擦拭,將多餘的漆量弄走,直至塗漆出現粉點狀。
  3. 在要塗色的區塊上,稍加施力的將漆塗開。
就像彩妝粉一樣

成果應該會是:在乾刷的區塊上,邊邊角角和突起的表面有被塗到,筆觸是凌亂不規矩。

成果範例
幾個在乾刷的時候,你該注意的事情:
  1. 保持筆的乾燥
    很多人因為要換顏色,將乾刷筆過水洗淨。在沒有擦拭得非常乾燥的情況下,乾刷筆往往會附著太多的水分,就會讓乾刷出來的成果大打折扣。
    如果真的需要換色,我建議多準備幾隻乾刷筆,在作業的過程中盡量不要碰水。
  2. 乾刷的方向
    在正常的情況下,乾刷的方向應該要和塗裝區域的刻畫垂直交叉。通常來說,乾刷是要做出亮面的效果,在簡單的光影呈現下,亮光會出現在邊緣。筆刷和模型刻畫交叉的情況下,漆整體附著的面積較少,大部分也都準確呈現在邊緣上。如果是水平式的運筆,就會塗到比較深處,且著色面積會多很多,就不太有乾刷呈現出來的感覺。
  3. 漆不加水
    乾刷就是要盡量在水分最少的情況下作業,所以塗漆可以直接使用,不需要再加水稀釋。不過一方面來說,也就很容易造成調色盤上的很快就乾掉。所以我建議每次都少量的取用,這樣因為乾燥而浪費的塗漆也會比較少。

在初次練習時,盡量選刻劃分明的模型來做,像是盔甲、鱗皮、毛髮、石頭或樹木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趕快動手吧!有任何塗裝問題,歡迎舉手發問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你好,請問乾刷的方向 - 刻畫交叉方法是什麼,可否有圖片示範?

Unknown 提到...

講完等如冇講………